首页    本院概况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阳光检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聚焦党的二十大|童建明:“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信任,更是期待”
时间:2023-10-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是期待。”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将深入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贯彻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了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重构,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及污染环境、走私洋垃圾、非法采矿等犯罪218805人,2021年较2018年上升15.6%,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及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72064件,2021年较2018年上升47.8%。

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检察机关主动适应大局、对接大局、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金融安全护航、为脱贫攻坚助力、为美丽中国添彩。

——从“讲政治”的高度为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谋篇布局。最高检先后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知》,会同生态环境部、原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单位出台《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一批文件,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2018年年底,最高检内设机构进行重塑性变革,成立了专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第八检察厅,随后各级检察机关也成立了相应的办案机构,通过加强环保等领域业务培训,发布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办案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协同相关单位集中力量打赢攻坚战。最高检联合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连续三年在全国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同相关职能部门一道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领导之窗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办案程序
检务须知
严纪律 强作风——那坡县人民...
总结再出发 扬帆再起航——那...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亮点
那坡县检察微博
那坡县检察微博
那坡县检察微信
那坡县检察微信
那坡县检察头条
那坡县检察头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