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阳光检务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那坡检察:扶贫济困 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情
时间:2020-11-19  作者:那坡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那坡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那坡检察:扶贫济困 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情

为进一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服务脱贫攻坚,加大司法办案过程中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工作力度,那坡县人民检察院采取主动救助与联动救助,积极寻找救助案源。近日该院成功办结一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司法救助的案件。

该院第三检察部检察人员与县扶贫办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涉及刑事案件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同时与县法院和交警大队联系核实,发现了交通肇事罪一案,受害人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案情基本情况是这样的,19818月份,李某从那坡县龙合乡来到城厢镇隆平村那龙屯,与丧偶覃某重新组合家庭,成为何某灵、何某利的养父,没有再生育孩子。当时何某灵6岁、何某利4岁,两个均是男孩子。李某与覃某共同抚养两个孩子长大,两兄弟各自结婚生子后分家,李某和何某灵居住生活,覃某和何某利一起居住生活。20202月某日,84岁的李某老人从家出发去那坡县城厢镇卫生院打针,在科冬家园附近路段被邓某驾驶二轮摩托车碰撞致死。邓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刑入狱,家里没有经济赔偿能力,也没有可执行的财产。邓某家属仅代为赔偿何某灵办理丧事及经济损失人民币10000元。

救助申请人何某灵系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疾病做不了重活,妻子外出务工,两个女孩,一个升入高中,一个升入初中,家庭开销大,让原本生活困难的何某灵一家生活陷入困境那坡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在得知并核实上述情况后,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文件精神,迅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化“被动申请”为“主动救助”,积极联系村委深入受害人家庭,收集相关材料。同时,加快审查材料环节,缩短审查期限,为贫困户何某灵一家发放了人民币20000元的司法救助金,充分发挥司法救助资金对受害人生活上的帮扶作用,使受害人缓解了生活困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工作职能优势,把司法救助工作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工作,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贫困当事人,立即启动司法救助工作程序,让救助款真正既救急又救贫,切实防止因案返贫、因案致贫,彰显检察温情,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领导之窗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办案程序
检务须知
严纪律 强作风——那坡县人民...
总结再出发 扬帆再起航——那...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亮点
那坡县检察微博
那坡县检察微博
那坡县检察微信
那坡县检察微信
那坡县检察头条
那坡县检察头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