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阳光检务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力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时间:2023-10-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十分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性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章部署,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是要求和期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烨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立足检察履职实际,牢牢把握“五个根本”。

全市检察机关把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也是最大优势,要坚定不移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

全市检察机关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我们追求公平正义的价值根源,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最基本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更应当在履职尽责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定不移地推进和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持续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公平正义可知可感可触。

全市检察机关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作为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根本使命。新时代新征程,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市、县两级院将深化“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市人民检察院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 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作用,更好地为中心大局服务。

全市检察机关把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作为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根本要求。两级院将更进一步深入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积极践行新时代司法理念,立足办案谋发展,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监督职责,致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全市检察机关把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作为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根本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检察队伍这一根本保障。全市检察机关将致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领导之窗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办案程序
检务须知
严纪律 强作风——那坡县人民...
总结再出发 扬帆再起航——那...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亮点
那坡县检察微博
那坡县检察微博
那坡县检察微信
那坡县检察微信
那坡县检察头条
那坡县检察头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