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阳光检务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新时期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时间:2023-10-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京顺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永葆忠诚信仰、增强监督自信、主动履职尽责、淬炼过硬队伍加强新时期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检察答卷。

一、永葆忠诚信仰,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更加自觉。思想的主动是最大的主动。要高擎信仰之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反复学吃透二十大精髓,把握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检察工作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二、增强监督自信,在提升监督质效上更加有力。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更高水平检察履职,助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更有力有效,维护司法公正。要始终牢记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宪法定位和价值追求,持续擦亮国徽、党徽、检徽,切实增强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志气、骨气、底气,妥善解决不愿监督、不专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要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刑罚执行活动法律监督,推动刑事检察提质增效。要深入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监督全过程,不断提升民事检察工作水平。要做实行政检察,促进依法行政。要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守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主动履职尽责,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更加有为。检察机关在新征程上对服务大局有着更高比重的责任。要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检察事业发展的正确思路、服务保障大局的有力举措、落实司法为民的内生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依法能动履职,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舌尖上、头顶上、邮袋里的安全”。要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检察工作“民生指数”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淬炼过硬队伍,在提振干事激情上更加有效。事需人为,事在人为。检察事业守正创新、砥砺前行,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支过硬检察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检水平。要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确保检察队伍公正廉洁。要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质量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砥砺奋进担使命,驰而不息向未来”。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新时期检察机关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理论、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民生福祉,铸造钢铁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领导之窗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办案程序
检务须知
严纪律 强作风——那坡县人民...
总结再出发 扬帆再起航——那...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
那坡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亮点
那坡县检察微博
那坡县检察微博
那坡县检察微信
那坡县检察微信
那坡县检察头条
那坡县检察头条
友情链接